Wednesday, February 16, 2011

元宵節

Share/Bookmark


元宵節,亦稱為上元節、小正月、元夕、小年或燈節,時間是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
元宵節是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,象徵著春天的到來,人們吃元宵、賞燈、猜燈謎,以示祝賀。這是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明朝錢塘瞿佑《雙頭牡丹燈記》:「每歲元夕,於明州張燈五夜。傾城士女,皆得縱觀」。在這一天,人們要吃元宵,鬧燈會,猜燈謎,提燈籠,許多地方還有放天燈的習俗。是華人社會的盛大節日之一。

臺灣,除了賞花燈活動及著名的臺灣燈會臺北燈節高雄燈會藝術節之外,還有北臺灣新北市平溪區天燈活動。另外,在中臺灣苗栗縣則有著名的「苗栗火旁龍」,苗栗火旁龍是指以鞭炮蜂炮舞龍方式得到「去邪(去舊)迎新年」的作用。在南臺灣臺南市鹽水區則有著名的「鹽水蜂炮」。在臺灣東部的臺東縣,則有以鞭炮財神的祈福活動:「臺東元宵炸寒單爺」。
在臺灣早期,有未婚女性在元宵節夜裡,以偷來討個結婚吉兆的說法。俗語說:「偷挽蔥,嫁好翁;偷挽菜,嫁好婿」(臺灣話發音)。

著名詩詞:
朱淑真(一說作者為歐陽修)《生查子》
去年元夜時,花市燈如晝。月上柳梢頭,人約黃昏後。
今年元夜時,月與燈依舊。不見去年人,淚濕春衫袖。
辛棄疾青玉案之元夕》
東風夜放花千樹,更吹落、星如雨。
寶馬雕車香滿路,鳳簫聲動,玉壺光轉,一夜魚龍舞。
蛾兒雪柳黃金縷,笑語盈盈暗香去。
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、燈火闌珊處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