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4, 2011

手診《一》

Share/Bookmark


手診在生命全息中研究的是大宇宙、小宇宙與生命全息之間的一個關係
手診是中醫望診的方法之一掌紋診病和手相算命是截然不同的,掌紋診病是分析掌紋的變化來判斷體內的情況,手相算命是利用掌紋的變化來判斷禍福吉凶的,這是兩個不同的領域。

中國手診起源於兩千年以前,《黃帝內經》中,就論述了觀察人的體表,包括由手的情況,就可以知道人內部臟腑的情況,並進而推斷人體患有某種疾病的觀點。
20世紀的70年代,美國學者由掌紋與遺傳、疾病,皆是了掌紋診病的原理,稱為「膚紋學」或「皮紋學」。

手診所根據的最主要理論就是:全息生物學理論。即任何生物,局部的信息可以反應整個生物體的生命信息。所以,手的指甲、掌紋、全掌,都與人體內臟的生命信息,形成了一對一的關係。
手掌是最能反映出體內臟的求救信號的地方,由於手掌是手三陽經和手三陰經的交匯處,共有六條經脈在這裏交匯在運行,而這六條經脈與內臟有密切的關係,(手太陰肺經、手陰明大腸經、手劂陰心包經、手少陽三熱經、手少陽心經和手陽明大腸經),因此,體內的生理和病理變化均可以由經絡穴位傳遞給手的各個部位。
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講,手上的神經、血管與各個臟器和大腦中樞關係密不可分。目前已知,人體在人的大腦皮質的投影似一個倒置的胎兒形狀,而手在這個投影比例中所佔的位置非常大,大約4/5強。
「十指連心」,這個心,應該包括大腦內的各個中樞和臟器。手掌上各個部位經穴的痛覺和形態上的改變(或說反應),其特異性和規律性就是望診的科學依據。
我們的身體意識在敏感的時候,如身體開始有些許反應時,受到了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和資訊的影響,而手就象天線一樣首先收到和反應著各種資訊,對於很小的事情因為影響不大,我們很難分辨,對於那些對人體能量影響比較大的能量。資訊影響我們一定可以從手上看出來的,正如一棵植物一樣當葉子幹了的時候只們就會想到是樹根缺水了,趕快補水。手就象樹葉一樣,由於血液迴圈比較豐富,微循環密集,末稍神經集中,有多達150萬條末梢神經及血管,所以非常敏感。
指掌上不同部位的末梢小血管和淺表的變色、扭曲、膨脹,都可以反映出人體相應部位、臟腑的氣血供應狀況,尤其指甲末端血流情況可以反饋出心臟血流的供應問題。
現在社會工作繁忙,精神緊張,許多人就算身體內有疾病他也不知道,當他的病情惡化才有感覺急忙求醫問藥也後悔莫及,由此可見,疾病的早期診斷是很重要的,而觀察手部症狀變化是早期診斷最簡單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。
觀手是瞭解一個人最簡單、最實際的方法之一,從手不但瞭解一個人的健康狀況,也能瞭解一個人的性格。

手診最大的特點和意義在於:
簡單直觀、經濟實用、超前診斷、容易推廣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