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9, 2011

芳茗軒茶道班成果展

Share/Bookmark

蓋杯泡
此次成果展中,蓋杯泡的部份由Thomas 李先生與 Angel 余小姐示範。
蓋杯,又稱「蓋碗」,為一式三件,下有托、中有碗、上置蓋,又稱「三才碗」。三才者,天、地、人也。茶蓋在上,謂之「天」;茶托在下,謂之「地」;茶碗居中,是為「人」。


一副茶具便寄寓一個小天地,小宇宙,更包含了古代哲人「天蓋之,地載之,人育之」的道理。
從南北朝時,就開始有人使用蓋碗杯,但是沒有普及;直到清朝康熙、雍正年間,蓋碗杯才廣為流行。
因為蓋杯優雅實用的特性,使我們沏起茶來,在舉手投足間更顯大方。

此次成果展中所選用的是瓷器蓋杯,瓷器的特性是能完整的展現茶的特性,不做任何的修飾,讓我們能夠與茶對話,讓茶自我展現,更能表現出茶主人精湛的茶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