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8, 2011

鈞釉茶罐

Share/Bookmark

入窯一色,出窯萬彩
為中國宋代五大名窯(鈞、汝、官、哥、定)之一,屬於北方青瓷系統,其窯變釉色五彩變化,光彩奪目,獨樹一幟。
鈞釉在乳濁釉中引入銅氧化物,不僅突破中國傳統以鐵氧化物著色為主的青瓷工藝發展,對後代銅紅釉的研發,也有絕對性的影響。


鈞窯釉,一般來說始於宋初,北宋後期的官鈞,是鈞窯的發展的鼎盛時期和典型代表,尤其五河南鈞台窯最釉著名。
陶瓷史學家習慣把鈞窯釉的前身稱為「唐鈞」。

鈞釉從唐鈞的花釉瓷器,接著北宋初年的月白釉、天青釉,發展到北宋後期的紅、紫、青,色彩變化莫測、渾然天成的釉彩,及元代的天藍紫斑釉等,都充分表現鈞釉在陶瓷發展的重要。

1 comment:

  1. There is a saying, "Moss treasure love, do not care about the palm. For a long time, tCheap Ceramic Teapotshe outer class of purplAuthentic Purple Clay Teapote jade, inside like a blue cloud."

    ReplyDelete